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武汉大学樊星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花一叶一菩提,一书一酒一人生。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11月19日上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樊星老师于文史楼五楼报告厅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一场名为“文学与人生智慧”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文学院张瑞英教授主持,文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

会议伊始,樊星教授结合当下形势和自己的教学经验,谈起路遥《平凡的世界》和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经典获得感悟与生命智慧。接着,他通过介绍张承志《绿夜》一书的情节,启发同学们在内卷躺平中寻找美的安慰,从经典著作中获得人生启示。随后,他通过史铁生与苏东坡的经历来阐述自身对于阿Q精神的理解,从学生的经验出发提出适当的自我安慰精神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且,他指出余华的《活着》中的福贵的麻木与坚韧精神属于自我安慰。

继而,他提倡鼓励同学们阅读《苏东坡传》等名家传记,感悟人生智慧,获得适用于自身的启发,并结合苏东坡、路遥曲折的人生经历,点明其文学创作的可贵。此外,他提供了当代人对阿Q精神的思考、传记的真实性等研究方向作为同学们的参考,并指出在当下信息泛滥的时代多读经典的重要性。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座师生踊跃提问。樊星老师作出了解答,现场反应热烈,讨论融洽。最后,张瑞英教授对樊星老师的发言作出总结并讲述自己的见解。在热烈的掌声中,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山东省语言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次学术... 下一条: 首都师范大学张桃洲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