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语言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次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1月18日-19日,由山东省语言学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现代语文》编辑部和语言文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山东省语言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次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张金圈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我校汉语语言学科的优良传统;山东省语言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树铮教授在致辞中阐明了语言学发展中“守正创新”的观点,并表达了对年轻一代语言学学者的殷切期望。

开幕式李兆祥

开幕式张树铮

开幕式鼓掌

开幕式后,首先召开山东语言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文学院刘祖国副教授代表学会作工作总结;全体会员代表就学会第十一届负责人、理事和常务理事候选人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DSC06636

在接下来的大会报告中,中国海洋大学刘中富教授以“词”和“语”的概念为切入点,介绍了“语词分立”观点提出的背景,并对“语词分立”的观点进行了梳理。他认为“词”“语”两种范畴“合有理,分有据”,分是一种创新,合是学术守成,“该不该分”和“可不可分”是不同层面的问题。

开幕式刘中富2

青岛大学史冠新教授在题为《汉语的动态结构》的报告中,对“汉语的动态结构”观点进行了阐释,认为动态结构是只在句子层面出现、不能做静态单位充当句子成分、不能被更大的结构包孕的语言片段,如感叹结构、祈使结构、话题结构、“据说”“听说”引出的结构和带有语气词的片段等。

开幕式史冠新2

山东大学岳立静教授在《冀鲁官话中的Ⅱ类儿化韵及其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山东西部方言儿化系统中后鼻尾韵母儿化韵的两种形式,结合韵书中的“十三辙”讨论了后鼻尾韵儿化后的读音及归并特点,并通过与“小言前儿”和“小人辰儿”两小辙的比较,探讨了冀鲁官话江阳、中东两辙儿化归并的路径和进程,详细分析了江阳辙的归并和中东辙的归并问题。

开幕式岳立静2

山东师范大学王其和教授的报告《论东台方言中的“儿”缀词与叠缀“儿子”》,从单音节词根、双音节词根和多音节词根分别加儿缀的三种情况说明了东台方言中“儿”缀词的语法构造,从指称对象、语义特征和语用特征三个方面概括了“儿”缀、“子”缀、“儿子”缀的特征,最后探究了叠缀“儿子”的分布特点及成因。

开幕式王其和

山东大学时秀娟教授的《普通话塞擦音的空气动力学特性》,解释了塞擦音的性质和类型,说明了塞擦音的丰富性及声学特性,分析出塞擦音气压、气流轨迹及其出现的时点和阶段,测量了塞擦音的气压峰值和气流峰值并进行了排序。最后得出塞擦音在时长方面的表现有区别意义以及接触面积大小不够规律等结论。

开幕式时秀娟

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在五个分会场的分组报告中,共有81位师生代表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语音、词汇、语义、语法、出土文献语言研究、语言习得、语言运用与保护、辞书编纂、训诂校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等诸多领域。

19日上午还进行了四场大会报告。

山东大学张树铮教授在《“趸”字探源》的报告中,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结合字形、字音等线索,有力论证了《聊斋俚曲集》中的“㹱”字即为“趸”字。

聊城大学陈黎明教授在《晏阳初的汉字教育研究初探》的报告中,介绍了晏阳初从到欧洲教旅法华工识字到在长沙等地开展以识字为核心的城市平民教育运动,再到河北定县开展以识字教育为基础的乡村平民教育实验,最后将“定县经验”推向全国、全世界的平民教育之路。

济南大学宋洪民教授的《蒙语语音和谐对〈蒙古字韵〉八思巴字拼写中以阳表阴、以声别韵标音模式的影响》,指出《蒙古字韵》等八思巴字汉语拼写系统中存在有些字读音有别,但非声母对立而是韵母差异的现象,并举了“囊”和“娘”等字的例子进行说明。

曲阜师范大学张诒三教授的报告《〈长阿含经〉词语札记》,对《长阿含经》中的“断当”“隶车”“典记”“生分”等词语的含义做出了新的解释。

在闭幕式环节,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刘中富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刘教授用“三高两广”来概括对这次年会的感受,“三高”分别是高规格——此次在圣人之地著名学府曲阜师大召开,规格极高,高效率——会议安排紧凑、集中呈现了山东省语言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高质量——会议报告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有着极高的质量;“两广”则是指本次会议论文涉及的研究领域广和参会代表的来源范围广。同时,刘中富教授也表示,希望广大会员会后能加强联系和学术交流,进行抱团式发展,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山东省语言学会的实力。随后,岳立静教授宣读了山东省语言学会的选举结果。最后,主持人青岛大学史冠新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对与会师生、曲阜师范大学的付出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大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由资深专家领航、知名学者指引,汇聚了山东各高校的语言学研究力量,充分展现了山东省语言学蓬勃发展的强势劲头,必将激励省内语言学学者继续创新,为学术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

f42e809d6f1f321a0e8fc75a832fb16

上一条:“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 《人民日报》点赞文学院学子 下一条:武汉大学樊星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