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学院顺利承办“2022年儒家典籍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 43 届年会”

发布日期:2023-01-02    作者:     来源: 丁延峰 孙海桥     点击: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日,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儒家典籍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 43 届年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来自国内近百家高校、科研院所及出版单位140多位学者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曹书杰教授主持,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赵生群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胡凡刚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依托孔子故里的文化资源所形成的办学特色及在儒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赵生群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筹办这次年会的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因为多种原因,年会历经种种曲折才得以举行。山东是孔孟故乡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孔子故乡举办本次年会具有特别的意义。

大会主旨报告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徐克谦教授、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诸伟奇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丁延峰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杜泽逊教授分别以《儒家“中道”与当代中国道路的历史文化根基》《儒学传承与历史自信》《〈论语〉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谈谈万历北京国子监刻本〈周易注疏〉在校勘上的得失》为题发言。

随后,大会就儒家典籍与历史文化研究、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版本目录学、书籍史、域外汉籍研究、子部文献与文学文献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会议共分四组,每组四场,共有130位学者发言,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文学院丁延峰教授、万德敬教授分别主持讨论了两场研讨会。

闭幕式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董恩林教授主持。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王化平研究员、唐山师范学院文学院郭万青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南江涛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范春义教授分别对“儒家典籍与历史文化研究”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组、“版本目录学、书籍史、域外汉籍研究”组、“子部文献与文学文献研究”组等四组论文及讨论情况进行小组总结。随后,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秘书长王锷教授作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2022年度工作汇报。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数字文献分会会长洪涛就数字分会的会员招募、第一届年会召开及古籍数字化建设等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万德敬教授代表本次年会承办单位对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及参会学者表示感谢,对未能实现线下聚会表示遗憾,并向各位学者再次发出诚挚邀请。

最后,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郝润华教授作闭幕式致辞。郝教授对本次会议收到的133篇参会论文进行总结并作出高度评价。参会论文涉及的研究对象时间跨度长、文献类型丰富、研究视角开阔、研究方法多样,并充分使用数字文献资源。老中青三代学者都呈现出优秀的学术风貌,昭示了学会充满希望的未来,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后继有人、前途光明。同时,郝教授代表全体会员向历史文献研究会秘书处、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链接: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于1979年4月在广西桂林成立,是由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是国内以历史文献为研究对象的最权威的学术团体,也是改革开放后首批成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之一。研究会发起人、第一任会长是我国现代著名文献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舜徽先生。现任会长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赵生群先生。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汇集了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历史文献研究领域的众多学者,主要围绕我国学术发展和文化建设需要开展工作,研究会主办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历史文献研究》,备受关注。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 下一条:文学院成功举办山东省研究生“儒学与文学”学术创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