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山东省研究生“儒学与文学”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2-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10-11日,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利用网络平台成功举办山东省研究生“儒学与文学”学术创新论坛。10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左兴才发表致辞,研究生处副处长黄美玲、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媛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新刚教授主持。

李兆祥副校长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副校长李兆祥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强调学校始终秉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近年来不断加强对研究生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培养,涌现出一批在学术领域的先锋代表和知名校友。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文化视野,提升研究生学术意识和创新精神。

左兴才书记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左兴才书记在开幕式上对此次论坛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文学院的学科组成、相关类别、各学科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强调了文学院近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系列改革举措,通过举办研究生高端系列讲座、文学前沿系列讲座、五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等活动,助推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长江学者程相占教授学术报告

殷学明教授学术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于10日上午和11日上午共举办了六场专家学术报告,分别是:《生生美学:中华美学精神的生态转化及其国际化》(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程相占教授)、《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谐理念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传播》(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王秀成教授)、《崇礼家范与谢庄骚、颂一体文风的形成》(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孙宝教授)、《汉代公孙弘与<举贤良文学对策>及其弘儒作为》(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韦春喜教授)、《儒学视野下事象诗学理论研究》(聊城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殷学明教授)、《<论语>误解勘正》(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高尚举教授)。大会专家报告分别由杨新刚教授和丁延峰教授主持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

第四分会场

本次论坛共设四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又分两个小组。我院共有16位专业教师分别担任每个论坛分组报告的主持人和评议人。此外,本次论坛还专设研究生“圆桌学术沙龙”活动,与会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与主持人和与谈人进行学术交流。

在完成论坛的各项议程和活动后,11日上午11点30分,山东省研究生“儒学与文学”学术创新论坛闭幕式顺利举行。闭幕式由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丁延峰教授主持。首先,四个分组的研究生代表分别就本组的学术研讨情况向大会进行总结汇报。然后,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教授宣布本次论坛研究生论文获奖名单以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经专家匿名评审和各分组评议,本次论坛共评出27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3名。山东大学文学院、鲁东大学文学院、聊城大学文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研究生代表发言

宣读获奖名单,会议圆满闭幕

经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开阔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营造了学术氛围,同时加强了我院研究生与省内各高校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 文学院顺利承办“2022年儒家典籍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