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润疆建千秋伟业、弦歌玉振谱时代新章” ——曲阜师范大学培训科研团队赴新疆开展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新疆喀什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展与进步,根据省语委的安排,717日,曲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赴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undefined

此次活动主要面向英吉沙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旨在进一步提高英吉沙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英吉沙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促进英吉沙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培训自2022718日至2022727日历时十天,共派出文学院师生18人,其中教师4人,担任助教和参与科研任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14人,本期共计培训学员200人。

undefined

此次培训文学院高度重视,根据省语委和学校有关要求,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精心组建优秀的培训团队、制定详尽而周全的方案,培训过程中将采用集中授课、个别辅导、讲练结合、以练为主的培训模式,针对学员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辅导。李德高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结合英吉沙县2022年度普通话培训实践,围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开展少数民族汉语中介语学习与汉语认知心理研究,以在线实验测量的形式,对200名学员教师进行了两次数据采集,揭示其汉语中介语学习规律和特点,不仅有助于为英吉沙县教师普通话培训的高效进行提供学科支持和科学依据,而且对提高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水平有重要实践意义。

undefined

第一节课以分享学习普通话的经历为导入话题,采用助教与学员教师交流互动的方式,逐步引导学员教师介绍自己及普通话学习等基本情况,使助教与学员教师之间有了初步了解,为以后教学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2名助教顶着40多度的高温,冒着酷暑认真授课,在课上重点解决学员教师在测试题发音时的易错点,对错误较多的地方进行知识性的集中讲授,并根据每一位学员教师的发音特点进行针对性训练,如实记录和及时反馈每一位学员教师的普通话学习情况。学员教师们的学习热情性也是一天比一天高涨,每天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课程,休息时间也在认真回顾练习和助教积极沟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团队十余天时间里,加班加点,在李建校教授、秦海燕教授的研讨指导下,对每天的课堂反馈进行总结,指出助教们需要改善的一些问题并对优秀的教学方法提出表扬。

727日,曲阜师范大学对口英吉沙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正式结业。结业仪式上,英吉沙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夏建国发表讲话,对曲阜师范大学培训和科研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福,同时指出这次培训对于提高英吉沙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参训学员教师提出了高标准和高要求。英吉沙县教育局向曲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赠送“文化润疆建千秋伟业、弦歌玉振谱时代新章”锦旗,并由夏建国书记向助教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学员教师们也纷纷与自己班级的助教依依惜别,互相送上美好祝愿,并约定在今后的普通话学习中保持密切联系,共同进步。

undefined

undefined


语言通了,心就近了。这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跨越万里山河,连接东西两端,真正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如同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多谋长远之策 多行固本之举。”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普及,不仅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还在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具有强基固本的作用。



上一条:学校党委书记邢光到文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曲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获山东省语言文字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