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获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冯萌萌)2022年6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表扬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鲁教语字〔2022〕3号)正式发布,对全省22个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给予通报表扬。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被评为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需求为核心,发挥基地资源、人才和学科特色优势,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区域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文学院第一个、也是学校第二个国家级基地。基地在2020年12月获批山东省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1年9月获批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教育部语用司开展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实施单位推荐遴选中入选“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工作实施单位。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为基地主任,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为基地执行主任。基地主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教师普通话水平全员达标,学生普通话水平符合要求,有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积极参加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组织的活动和每年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基地自建设以来,以“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以文化人,服务社会”为主要目标任务,围绕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语言文字保护和通用语言文字推普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科研工作。基地已顺利完成对口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青海玛沁县、济宁市普通话线上培训四期,开展了“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赛”“首届圣地微电影节”“‘疫情期间写一封家书’征文活动”“国际中文日——我们一起读论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载体作用,取得了优异成绩。

据悉,本次评选面向全省16个地级市、160多所高校,共计近200家单位参评,旨在充分肯定相关单位对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激励相关单位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获评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充分表明基地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等方面成绩突出,发挥了示范引领及辐射带动作用。

本次通报表扬,是对基地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继续发挥基地资源、人才和学科特色优势,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丰富发展语言文字事业的宝贵经验,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水平和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来源文学院

审核:夏静

编辑:冯萌萌

 

 

上一条:“文化润疆建千秋伟业、弦歌玉振谱时代新章” ——曲阜... 下一条: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入选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