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 “一封家书”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发布日期:2022-06-03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日下午,由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文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的疫情期间“一封家书”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文史楼二楼大会议室举行。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杨新刚老师、基地办公室刘嵘老师和文学院团委书记张乾坤老师出席了活动。

本次征文活动旨在鼓励学生在抗疫的特殊背景之下保持平和之心,将思乡怀亲之情诉诸笔尖,以家书寄情思。学生通过重拾传统的纸质书信,进一步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及其载体的深刻认同感、归属感,营造“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团结氛围。

 

活动伊始,刘嵘老师宣读获奖名单,三位老师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随后,杨新刚老师对本次征文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点评。他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游子离乡求学古已有之,而家书则是人们思亲寄情的重要纽带。疫情期间,将自己对远方亲人的牵挂化作一封家书,而非借助电子设备,这不仅是无数学子殷殷真情的深刻诠释,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许多学生在作品中谈到了封校以来学校的种种防疫举措,涵盖衣、食、住、行诸多方面,为家长吃下一颗“定心丸”。这不但体现出了曲阜师范大学严防严控、有条不紊的防疫布局,更彰显出了学校认真负责、细致周到的防疫态度,凸显了学校“有责任、有担当”的形象。

 

最后,张乾坤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青年学生应调整好心态,以积极乐观之心面对当今疫情形势,与学校齐心,让家长放心。疫情期间写一封家书,正是广大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联结家校关系的有效途径。此次征文活动鼓励同学们以文写情寄相思,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理性表达的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汉字的深厚文化底蕴,从而为学生的心灵寻觅一方栖息之地。

“家书忽在眼,一纸直千金。”纸笺虽短,情思悠长。一封家书,弥补了学生与家人两地相隔的思念,提升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文化素养,表明了师生防疫抗疫的显著成果,树立了学校坚实可靠的良好形象。

据悉,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疫情期间“一封家书”征文活动自筹办以来,得到了曲阜、日照两校区学生的大力支持,共收到近四百位同学的投稿。经评委讨论审核,最终确定一等奖4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6名。

来源:文学院

审核:夏静

编辑:冯萌萌

 

上一条: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倾听分享 导航助力——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倾听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