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倾听分享 导航助力——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倾听青春拔节的声音——院长下午茶”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冯萌萌 摄影:孙晓伟) 为进一步贯彻“以本为本”“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深化学院新文科背景下汉语言文学和戏剧影视文学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擦亮学院本科教育金字品牌,践行立德树人、为国弘文的从教初心,文学院第五届“倾听青春拔节的声音——院长下午茶”师生恳谈活动在文学院学术交流中心509如期举办。5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兆祥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左兴才同志、院长夏静教授、党委副书记曲媛媛同志、副院长杨新刚教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霍俊国副教授、教师代表冯萌萌、孙晓伟老师与文学院各专业学生代表手捧一杯香茗,围坐一起畅所欲言,交流大学学习与生活。

 

恳谈会上,每位同学逐一提出了在专业课程学习、课程设置、选课、考研等方面存在的诸多困惑和问题。与会的学校和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们认真仔细听取了学子们的意见和声音,并耐心地为同学们做出了解答。李兆祥副校长结合自己的求学治学经验,希望年轻学子们充分领悟“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道理他语重心长地提醒各位同学,首先要注意专业知识体系的建构注意文献的搜集与整理做好阅读笔记,并及时记录读的心得与体会。他提醒已经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在为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的同时,也要在假期多陪陪养育自己的父母。其次,希望每个同学结合自身的实际做好自我的人生规划,目标正确,脚步坚定就有可能走向成功的彼岸最后,李校长结合着学生们所反映的问题,对学院今后的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

 

青年大学生正值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人生黄金时期,理应具备家国情怀,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师生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左书记希望同学们在认真的读书的同时,也要关心国家大事,将个人的学习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他表示今后文学院党委将更加充分发挥以党建带动学生专业学习的引领作用。

 

夏院长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督促同学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用知识来充实自我的心灵,她向在座和线上的同学推荐了阅读书目同时,她还指出要多思考并勤于练笔她认为,对自媒体等网络载体的功能要辩证看待,利用其有利的方面,警惕其不利的方面,不要沉迷其中。

 

曲媛媛副书记回应公费师范生关心的考研等方面的疑问。霍俊国老师就如何增进文学理论学习的兴趣,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第五届“院长下午茶”气氛轻松活泼,互动热烈,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师生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拉近师生之间心灵的距离,令青年学子深切感受了学校和学院领导与老师们对他们所寄予的厚望。

 

为了增强此次“院长下午茶”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问题导向,学院事先面向本科各专业学生进行了调研,并认真梳理了同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为了扩大活动的交流的面向,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认真回答同学们的即席提问的同时,回复同学们在线所提出的各种问题。

 

文学院旨在搭建师生良性互动对话机制与平台的“倾听青春拔节的声音——院长下午茶”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通过该活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可以听到同学们最真实的心声了解到他们最迫切的要求,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学子们能够真切感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对其发自肺腑的关心爱护与帮助指导;通过该活动,增强了青年学子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此举将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的能动性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涯,为其成长成才助力导航

作为荣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基于‘三五’模式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探索”、作为“基于OBE理念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教育文化人格养成路径研究”和“新文科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路径研究”的两个省级重点教改立项强大支撑的“院长下午茶”活动文学院在学校的首创获得了国内高校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立德树人的高效载体和手段,并被国家级媒体所报道。学院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活动流程,使后续“院长下午茶”的举办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落实落细,使其在新文科背景下学院汉语言文学和戏剧影视文学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效能

来源:学院

审核:夏静

编辑:冯萌萌

上一条: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 “一封家书”征文活动颁... 下一条:夏静、丁延峰教授向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论语文献集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