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论语文献集成》发布会暨“论语文献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3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7月30日下午,《论语文献集成》发布会暨“论语文献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辑部编委张国星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王培源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先生,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姚伯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汪桂海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殷梦霞老师、古籍馆李际宁教授、古籍馆赵前老师、出版处马学良老师,《中国社科报》张清俐老师,《齐鲁晚报》易雪老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延峰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高尚举教授等出席会议。巴蜀书社总编辑侯安国先生、巴蜀书社编辑室主任王群栗先生等参加了线上会议。文学院古典学研究中心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戚万学书记代表学校,向《论语文献集成》的成功面世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戚书记表示,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故里,是儒学研究的重镇,多年来一直致致力于儒家文化的传承弘扬,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在学术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研究的优势,取得了丰硕成果。《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论语文献集成》的编纂将是我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儒学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论语》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是文学院使命所系,责无旁贷。《论语文献集成》是一项重要工程,它的出版是国内这一领域的补白之作,一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夏静院长向与会专家汇报出版《论语文献集成》的初衷,目前实施情况以及下一步的规划。夏静院长指出,《论语文献集成》的出版目的,一是摸清《论语》文献的家底;二是推动《论语》学本身的研究,通过考察《论语》文本的形成演变,期望在文献价值、学术价值等方面,形成大量的专题研究,推动《论语》个案研究以及思想文化研究;三是,挖掘和整理《论语》文献,是发挥新时代传统文化正能量的需要,是顺应学术研究需要和当代文化传承的应有之举。随后,夏静院长从学校学术积累、学科建设平台等方面介绍了《论语文献集成》出版的优势,向国家图书馆等藏书机构和巴蜀书社领导编辑的支持配合,以及与会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巴蜀书社侯安国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论语文献集成》的编撰、出版的过程,介绍了巴蜀书社在古籍文献整理和传播方面的学术积累。侯安国指出,曲阜师范大学集全校儒学研究之力组织编纂《论语文献集成》,是一个伟大工程。巴蜀书社与曲阜师范大学一道,有信心把《论语文献集成》打造为一部集大成的精品图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语文献集成》发布会上,我校戚万学书记与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共同为《论语文献集成》图书揭幕、剪彩,与会专家向《论语文献集成》的出版表示祝贺。

165A5

175EF


随后,我院召开“论语文献研讨会”。与会专家分别从《论语》文献选择标准、文献编排顺序、文献整理归类、文献影印、文献研究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根据目前各种目录著录以及笔记史料等记载,从两汉到民国,经过综合统计,《论语》文献有3750余种,域外文献有500余种,中外合计有4200多种等。《论语文献集成》,计划从中挑选出1000种影印本出版,严守“版本最早”“版本最善”“版本珍稀”三条原则,同时兼收海外汉籍及早期写本,计划分为6个批次,宋元及以前编、明代编、清代编、民国编、海外编、写本及出土本编。本次发布的《论语文献集成》是明代部分,分为四辑,每一辑48册。《论语文献集成》的出版,不仅为学界研讨《论语》提供了学术便利,更有助于深入了解《论语》的流传演变与时代影响,为探究以《论语》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学术打下坚实的文献基础。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存世宋刻本叙录》开题... 下一条:我院在第九届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