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103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学院系楼前顺利举行。文学院院长夏静、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媛媛、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文学院教师代表李建校、文学院团委书记张乾坤、新生辅导员肖黎、崔文秀,2020级新生等同学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曲媛媛主持。

下午三时三十分,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首先,文学院院长夏静对文学院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他们的未来寄予厚望。在致辞中,夏静向新生讲解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性质,指出中国语言文学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所有人文学科的基础。其次,她强调语言的功底对于中文系学生而言至关重要,良好的语言能力是一个人全部能力的基础,打好语言学功底是研究文学作家作品的基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积累,不断沉淀,学好语言和文学两个方面的课程,学会欣赏语言之美,思想之美。接着,夏静向同学们区别了大学读书和中学读书的不同。她指出大学和中学的根本不同是求异,而不是求同,她希望同学们坚持独立思考,求异不求同。夏静对文学院学生提出有关阅读三点要求:一是要掌握泛读和精读的不同;二是要举一反三,追根溯源;三是要阅读西方的人文经典,学贯中西,培养开阔的学术视野。最后,夏静着眼当下,指出庚子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大学教育和中文学习研究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处于不确定的时代,要始终以认真的态度潜心学习,深入思考,不能懈怠,砥砺前进,做一名合格的中文系学生。

文学院教师代表李建校教授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文学院2020级新生致以寄语。李建校教授在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后,向同学们提出诚恳建议。他首先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做好规划、确定目标,不论是对时间和个人的管理,还是从学习到人生的规划,都应该确立明确的标准、树立合理的目标。其次,在对目标的执行上,更应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真正将自己的努力落实到专业能力的提升上。除此之外,李建校教授谈到应当学会正确的面对挫折,勇敢面对困境。最后,李建校教授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们将倾其所有,全力以赴,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最精彩的青春岁月中有所收获。

辛勤的耕耘会结出硕果,播洒的汗水会迎来收获。文学院领导、老师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春妍、盛博宁、张泽同学,以及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获奖者张晓倩、胡昌林、薛艺甜、王文君同学颁奖。

寒窗苦读少年志,韶华不负正当时。文学院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春妍同学上台发言。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李春妍向新生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感悟,并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能够坚持独立思考的求学态度,广泛阅读,温故知新,见贤思齐,积极锤炼个人品格,做勤学善思、明德笃志、知行合一的文院人。

校徽是曲园精神文化的形象体现,佩戴上校徽不仅象征着曲园学子的身份,更承载着曲园人的使命和担当。一朝曲园人,一世曲园情。新生代表身着红色文化衫上台,主席台上的领导老师为他们佩戴校徽。在场新生们拿出手中的校徽,佩戴在自己的胸前。这枚校徽饱含着曲园人的自豪、荣耀和对学校的归属之情。

“萃华园,西联灯,春风杏坛弦歌声……”在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合唱校歌《犁牛之子》。在优美动听的歌声中,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相信文学院2020级新同学们在新征程中能够携手共进,刻苦钻研,不懈拼搏,谱写出崭新且辉煌的青春乐章!

在开学典礼结束后,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为全体新生讲授了大学第一课。杨新刚老师对新生提出了六方面建议。第一,大学生活中要合理规划专业学习时间和可自主利用时间。第二,重视学习与休闲、学习与实践的关系,重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充分发挥学习的主体性。第三,在知识学习过程中,老师起主导作用,学生则起主体作用。他建议同学们课前预习,课上积极记笔记,课下主动与老师交流讨论,不断培养自己转识成智的能力。第四,重视口头表达能力,文学院学生应具有能言善辩、下笔成章的能力。第五,杨老师提出“四个必须”,即必须做出调整和改变,改变原来学习的方法;必须持续认真以待;必须保持充沛的学习激情;必须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提出远离五种不良状态,即远离漠然无感、麻木旁观、应付敷衍、好高骛远等状态。最后,杨新刚老师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利用好大学四年宝贵时光。

开学典礼意味着崭新的起点、全新的征程,传承文学院厚重底蕴和光辉精神的接力棒已经交到2020级新生们的手上,梦想从此起航。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愿文学院2020级新生们能够志存高远,勇担时代重任,用拼搏奋进的青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赋予“曲园文院人”以崭新的意义!



上一条:文院参加全校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 下一条:张洪海校长来文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