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李彦苓

发布日期:2022-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李彦苓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研究方向

现代汉语语法学与词汇学

个人简介

李彦苓,女,副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导师,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词汇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指导工作,主讲本科生现代汉语、汉语语法学等课程。

自担任硕士导师以来,恪尽职守,爱护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引导学生热爱学术事业、走上科学研究的正途、体味探求真理的无穷乐趣。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全过程中,都给予悉心的指教。

本人曾多次获得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称号,多次获得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建设成果奖以及本科生教学建设成果奖,曾获得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圣地英才奖”获奖导师的称号。

所指导的多名研究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所指导的研究生曾获得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圣地英才奖”、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等。历年指导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均如期顺利毕业,并有研究生在毕业之际考取双一流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6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9月至1990年7月在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语言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1999年9月至2000年7月在复旦大学做访问学者。

1986年7月在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任教至今。从事现代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近期主要研究与思考现代汉语学科体系与汉语言现象。

主要论文

《现代汉语学科范式结构的反思》,《东岳论丛》,2010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12期以《语言对于人的三重意义》为题对此文进行了论点摘编。《中国语言文学本科毕业生现代汉语方向论文写作导引》,《现代语文》,2012第9期。

其中,《现代汉语学科范式结构的反思》一文代表着自己若干年来对决定现代汉语学科性质的基本范式和语言观所进行的深刻反思,提出了关于语言学科的性质、语言的特点、语言对于人的作用、语言学科的主要症结等问题的独特见解。

主要著作

参编著作: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十五”科研项目《当代中国的语文改革和语文规范》,商务印书馆,2010年12月出版,撰写13.4万字。待出版著作:根据自己多年来指导本科生写作学士学位论文的实践总结,撰写《让学习者成为思考者与研究者——现代汉语本科学位论文写作导引与解析》(暂名)一书,即将完稿。

获奖与荣誉称号

【省级获奖与荣誉称号】

1)2014年,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集体项目);  

2)2013年,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2012届文学院高歌);

3)2014年,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2013届文学院于海燕);

4)2017,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2016届文学院李鑫);

52016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初中语文学段二等奖;

【校级获奖与荣誉称号】

62013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项目);(72016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82017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92017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圣地英才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02016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称号;(112016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一等奖 指导教师称号;(12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获得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称号。

 

 

上一条:李玉辉 下一条:李晓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