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胡庆龄

发布日期:2022-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胡庆龄

职称

讲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Huqingling2004@163.com

研究方向

文艺美学

个人简介

胡庆龄博士,女,1974年生,汉族,山东曹县人。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讲师。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及戏剧影视批评。任教以来为研究生及本科生开设文艺美学、文学理论、影视美学及马克思主义美学等多门课程,讲授效果优秀,受到师生好评。近年来在《文艺评论》《齐鲁学刊》《江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已出版《吴梅戏剧美学思想研究》、《孔子及儒家诗教原则的确立与发展研究》(合撰)等专著。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一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等国家级省级课题5项。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93.09-1995.07    菏泽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学习

1995.09-1999.07    曹县四中教高中英语

1999.09-2002.07    曲阜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2.09-2005.07    山东大学文艺学博士研究生

2005.09---至今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科研项目

1.《吴梅戏剧美学思想研究》,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编号:2007087,胡庆龄是课题负责人;

2.《海登·怀特的历史书写理论与中国当代文艺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编号:09BZW009, 6人第3;

3.《 论中国古代艺术对文学理论批评的影响 》,山东省文化厅立项,编号:200402003,4人第2;

4.《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中国当代美学》,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项目,编号:XJ200747,4人第2;

主要论文

1、《论吴梅对中国近代戏剧美学的贡献》,《东岳论丛》2010年第9期。

2、《论多利莫尔政治文化视野下的主体建构理论》,载于《文艺评论》2009年第四期。

3、《爱,也是一种财富——‹贫民富翁›有感》,载于《大众文艺》2010年第8期;

4、《浅析吴梅的戏剧批评理论》,《现代语文》2008年8月,独撰50-51页。

5、《文学、意识形态与政治文化之间——论乔纳森·多利莫尔的政治文化批评思想》《齐鲁学刊》2008年第1期。

6、《主观的叙事难达客观的真实——对抗战电视剧“艺术真实”现状的思考》《山东文学》2013年第8期。

主要著作

专著《吴梅戏剧美学思想研究》,22万字,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

《孔子及儒家诗教原则的确立与发展研究》,25万字,山东文艺出版社2007年9月(与人合撰)

获奖与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在第二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

2015年,编导的纪录片《第一书记在罗家庄》获山东省高校工委二等奖。

2019.11月,在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20,7月 《中国大陆观众30年观影审美变迁__接受美学角度下1990至今大陆历年票房最高数据解读》,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省级,项目编号S202010446056项目负责人晋荃(指导教师)

2021,8月《建党百年:“红色电影”银幕形象与受众审美期待流变》,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国家级项目,项目负责人娄永琪(指导教师)

 

 

 

上一条:霍俊国 下一条:胡明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