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霍俊国

发布日期:2022-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霍俊国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研究方向

中西美学和文化研究

个人简介

1975年生,山东聊城人,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文艺学硕士生导师、语文学科教育硕士导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在包括国家权威和cssci期刊在内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了40余篇论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主编论文集1部,参写著作3部,主持教育部项目、博士后站内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艺术科学重点项目、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在曲阜师范大学给本科和研究生开设文学理论、美学、中国古代美学、西方文论、西方美学史、世界电影理论与思潮等十几门课程。

学习与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硕士学位,四川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027月至今,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

科研项目

1)孔府档案文学书写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19年至2022年,项目主持人。

2)改革开放40年文艺学重大问题研究,山东省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一般项目,2018年至2020年,项目主持人。

3)《景观理论视野下当代中国影像消费问题——基于对典型个案的分析》(批号12DWXJ006),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项目主持人,结项。

4)《当代中国艺术品消费行为与消费模式研究》(标号2011005),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项目,项目主持人,正在结项。

5)《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现路径和机制研究》,2017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项目。

6)《中西方文论对接点研究》,2003年至2004年,项目主持人,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项目。

7)信息传媒文化与当代文艺生产消费的新变(09cwxz04),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课题组第3位。

8)山东学者与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文论创新(08DWXJ09),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位列课题组成员第2

9)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与当代中国审美文化实践(04JZD0034),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参与。

主要论文

1.《文化工业时期我国文学创作的困境及其审美回归之路》,《齐鲁学刊》2018,04cssci

2.《新世纪以来红学奇观现象分析》,《红楼梦学刊》,201611.cssci

3.《文化哲学视域下中西诗性文化的深层异质性比较》,第二作者,《湖南社会科学》,     2012,6.cssci

4.《景观理论在中国的本土化及其问题》,《外国文学动态》,2011,12.cssci

5.《气韵生动:中国画的最高境界》,《美术观察》,2011,10.核心A期刊。

6.《论儒家仁学思想对王国维文学观的影响》,《东方丛刊》,2010,4.cssci

7.<文心雕龙>“风骨再论》,《中国诗学》,   2008,10.cssci

8.《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民族文化与民族文学》,《文艺理论与批评》2007,12.cssci.

9.《关于文学活动论的再思考》,《齐鲁学刊》,2007,7.cssci

10.《儒家诗教原则在明清时期的总结》,《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2007,6.cssci

11.《新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研究走向》,《学术界》,2006,3.cssci

12.《新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几个主要理论问题》,《齐鲁学刊》,2004,11.cssci

13.《文化工业时代的文学生产》,2012,5.山东省社科论坛,cssci

14.《论中国佛教的心性观》,《五台山研究》,2017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15.《本体论视域下再论境界一词的内涵》,《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611

16.《中国诗学的情性本体论传统》,《菏泽学院学报》,201602

主要著作

专著:

《情性本体论:王国维<人间词话>文学观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主编:

1.《文学批评的方法案例与实践教程》,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2.《守正与创新:研究生论文集》,济南出版社,2019年。

参著:

1)《文艺与文化:生产、开发与消费》,编委兼参著者,中国言实出版社200910月。

2)《孔子及儒学诗教原则的确立与发展研究》,参著,山东文艺出版社20077月。

3)《马克思主义文艺学从经典到当代》,参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076月。

获奖与荣誉称号

1.2019年,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

2. 2018年,第三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3.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4.2017年,济宁市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

5.2012年,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

6.2009年,《孔子及儒学诗教原则的确立与发展研究》(参著),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奖三等奖。

 

上一条:姜良存 下一条:胡庆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