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胡明华

发布日期:2022-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胡明华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huming_hua@163.com

研究方向

西方文学与中外现代戏剧

个人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教师,为本科生讲授《外国文学史》《外国戏剧史》,为研究生讲授《法国文学研究》等课程。发表译文、论文三十余篇。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95.9——1999.7  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全日制本科在读,获学士学位;

1999.9——2002.7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在读,获硕士学位;

2002.7——2011.8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承担教学科研工作;

2011.9——2015.6  山东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读,获博士学位;

2016.9——2016.10  台湾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科研项目

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台湾现代戏剧中的历史记忆与认同建构研究”(2017FB03181),已结项

主持山东省2014年艺术科学重点课题“赖声川戏剧艺术研究”(2014347),已结项。

主要论文

1)赖声川戏剧中的台湾外省人形象及身份认同.台湾研究集刊.2013(04)CSSCI.

2)《如梦之梦》:对现代人生命的佛法关怀.戏剧艺术.2014(02)CSSCI.

3)台湾外省第二代李国修戏剧中的创伤记忆与超越.台湾研究集刊2014(04).CSSCI.

4)论贝克特与赖声川的戏剧创作.中国比较文学.2016(03)CSSCI.

5)论纪蔚然戏剧中当代台湾社会的精神困境.台湾研究集刊.2017(01)CSSCI.

6)论纪蔚然戏剧中当代台湾社会的“疾病现象”批判,戏剧艺术.2017(04)CSSCI.

主要著作

《巴黎速写》,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

文化融合视野中的赖声川戏剧》,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20年。

获奖与荣誉称号

论文《<如梦之梦>:对现代人生命的佛法关怀》获2015年第29“田汉戏剧论文奖”三等奖;

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度杏坛学者。

 

上一条:胡庆龄 下一条:何红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