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十二月“红色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2月23日晚,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文学院西会议室举行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读书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魏舒欣主持,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2020级党小组的党员代表结合文学院专业学习、个人实践经历以及爱国主义精神与大家分享了品读经典著作《红旗谱》的感悟和思考。

会上,黄贵阳同志提到,《红旗谱》是十七年时期涌现出的经典革命历史题材小说之一,描绘了华北地区农民革命的历史,表现了保定人民对土地、家乡和祖国的热爱。当代中国依然需要爱国主义,我们也应该珍惜人们的爱国之情。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他们有爱国的热情,有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强心,这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软实力。然而,国民崇高和珍贵的爱国感情有时也会被一些过激的言论或别有用心者导向破坏和暴力,这些都警示我们,不要用激情绑架了理性,爱国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表达。

杨璐鑫同志揭示了《红旗谱》的主题,这是是一部反映北方农民革命运动的史诗式作品。它在大革命失败前后十年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下,通过冀中平原两家农民三代人和一家地主两代人的尖锐矛盾斗争,以“反割头税”和“二师学潮”为中心事件,生动地展示了当时农村和城市阶级斗争和革命运动的壮丽图景,获得重大的成就。

冯雪同志对《红旗谱》的内在涵义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红旗谱》的书名有明确地树立红色革命旗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的明确意指,它具有鲜明时代图标色彩,但除此显在的意蕴之外,它其实还预示着红色革命的基因将以谱系的模式生发、长成和延续。从内在情感关联的角度来看,《红旗谱》的最显在谱系特征是,通过朱老忠、严志和、朱大贵、朱二贵、严运涛、严江涛等人物形象,明确地预示了革命薪火的代代相传,革命斗争方式的多样选择和主题内涵的深刻性。特别是对于张嘉庆形象的塑造,进一步说明了红色革命基因和谱系生成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最后,党支部书记魏舒欣同志总结了本次活动:“红色读书会”作为支部特色活动,我们应该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我们要打造气氛活跃的主题党日活动,每一位同志都应该充分融入到活动中来,积极参与讨论,共同品读红色经典,学习先烈精神。

上一条: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功开展“拒绝邪教”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