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服务 >> 正文

文学院志愿者管理条例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一条  宗旨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向着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方向发展,并通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志愿服务活动: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活动。

第二条  管理机构

学院成立由主管院领导及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健全在党组织领导下,“团组织指导,志愿者协会组织,学生自愿参加”的运行机制,即在校院两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校院两级共青团组织对校级级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活动负主要责任,进一步完善对青年志愿者的注册、培训和管理,最终形成团委(校级青志联院团委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部—班级团支部(基层志愿者小组)”的组织网络。

第三条  适用对象

本办法适用于学院所有本科生注册志愿者。

第一章 注册志愿者

第四条  注册志愿者

志愿者是指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注册志愿者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在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注册登记、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

志愿者誓词为: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口号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第五条  注册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经过自愿申请可以在志愿者组织注册,成为注册志愿者:

(一)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二)有奉献精神,有志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愿意接受所在志愿者组织和相关部门的管理和协调;

(三)具有我院正式学籍并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注册的在校本科生。

第六条  志愿服务登记表

学院志愿服务登记表是我院注册志愿者制度的志愿服务登记凭证,登记表内容包括志愿者基本情况、参加志愿服务情况和荣誉记录等,由各团支部填写和保存,作为志愿者参加服务和评选优秀志愿者的基本凭证。

志愿服务登记表上的志愿服务活动由活动责任人填写之后由院团委审核加盖注册公章。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动登记表上的志愿服务记录。

志愿服务登记表于毕业离校前存入本人档案。志愿服务证的填写规则按相关文件要求,但应和志愿服务登记表内有关志愿服务记录一致。

第七条  志愿服务登记表填写

志愿服务登记表填写按以下办法实施:

(一) 每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活动负责人在活动中注意考察志愿者的服务情况,并于活动结束后如实在志愿服务登记表上进行登记填写;

(二) 登记内容为志愿者参与活动的“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服务时”、“服务内容”服务效果

(三) 活动结束后一周内,负责人将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的登记表送到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部,由服务部统一报送院团委盖章备案;

(四) 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以小时为单位,按每次活动时长进行登记注册。不足半小时的活动不予注册,超过半小时不足一小时的志愿服务按一小时注册,以此类推。服务时长为实际服务时间,不含往返时间。

第八条  注册志愿者权利

志愿者享有以下基本权利:

(一) 参加志愿者组织开展的活动及提供的培训;

(二) 要求获得从事志愿服务的必需条件和必要保障;

(三) 申请成为学院志愿服务组织的一员;

(四) 优先获得所在及其它志愿者组织提供的服务;

(五) 就志愿服务工作对志愿者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 相关法律、法规及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所制订的有关规定赋予的其它权利;

(七)参加学院及上级组织的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活动。

第九条 注册志愿者义务

注册志愿者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一) 履行志愿服务誓词承诺;

(二) 自觉维护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形象;

(三) 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赢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

(四) 注册的志愿者不得擅自以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名义活动;

(五) 注册志愿者不得以个人身份接受社会人士给予各级志愿者活动的赞助;

(六)相关法律法规及志愿者组织规定的其它义务;

(七)原则上每学期志愿服务时间不得少于10小时。

第二章 志愿服务活动

第十条  活动申请

所有以学院青年志愿者”名义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需事前由有关负责人员向院团委提出正式书面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实施;

志愿服务组织在校内开展活动须得提前三个工作日向院团委提出申请材料,在校外活动须得提前一周向院团委提出申请材料;

第十一条 申请材料

志愿者组织开展活动,必须提交以下书面申请材料:活动主题、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志愿服务内容等。在校外开展的、有合作单位参加的、邀请校外媒体单位报道的活动还必须同时提交与以上事项有关的全部详细材料。

第十二条 活动总结

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活动组织者需在一周内向院团委提交有关活动情况的详细总结。

第三章 考核与奖励

第十三条 注册志愿者考核与奖励

院团委根据志愿者备案的活动记录、事迹材料等,以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制度为基础,以服务质量考评为重点,以志愿者服务部为依托,建立校院两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考核机制。同时,把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到评优评奖体系中。今后,综合性的评优评奖都要把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作为重要条件之一。

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原则上都要从优秀志愿者中推荐。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团组织不得作为推优对象推荐,党组织不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学生党员要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其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作为日常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

第十四条 注册志愿者处分办法

对不履行青年志愿者义务,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注册志愿者,应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取消其志愿者资格。

志愿者如有特殊情况需要退出的,必须递交退出申请,由所在注册志愿者组织审议决定并报院团委备案。

志愿者如退出或被除名,必须交回《学院志愿者注册登记表》。

在学生评优工作中,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小时数达不到相关标准的,不纳入各项评优范围。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五条 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其修改、变更、解释权属于学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上一条:文学院志愿者服务时间认定细则 下一条:文学院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