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月暮春落,五月初夏来,正是好时光。为进一步活跃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氛围,调动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加强研究生的学术成果交流,5月10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文史楼509会议室隆重拉开帷幕。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左兴才、副院长杨新刚、导师代表张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言;学术论坛评委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捷妤及文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副院长杨新刚主持。


文学院党委书记左兴才致辞,代表学院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学术论坛能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论坛活动。“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此次论坛能够省不足而增见闻,悟其道而正己行。”此外,左书记对参会学生提出几点要求:一、始终秉持谦虚谨慎,踏实肯干的学术态度;二、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三、尊敬师长,谦虚好问。最后,左书记预祝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张梅教授代表参加论坛的全体教师发言,她提出研究生期间的重要任务就是论文写作,因此研究生学术论坛对学生而言是很重要的学术训练平台。张梅老师围绕如何进行论文写作提出宝贵建议:如在阅读文献时遇到问题要学会舍弃和寻求导师帮助;做学问时要具有问题意识,善于提出疑问,不迷恋权威;关注文本中的空白和沉默,并珍惜和捕捉自己的感受等。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张梅老师的建议对自己以后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李雨璐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为师。”她以自身学术经历鼓励大家把握在学术论坛与老师和同学交流的宝贵机会,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训练学术思维、提升学术能力。李雨璐同学还分享了自己进行学术交流时的经验:首先,在学术交流时大胆质疑,发挥创新精神和自我超越精神。另外,学习广大专家学者的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克服自身的弱点,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最后,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向在本次论坛举办过程中辛苦付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达了感谢之情,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基本流程和分组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研究生学术论坛分组研讨正式开始。

  各分组研究生围绕教学与文学领域的各个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各组内同学围绕论文题目,选题背景及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论文创新之处等几个方面对自己所提交的论文作综合概述。

学生汇报完毕后,各组内评委老师们从论文选题、资料收集、研究方法、结构布局、写作规范等角度对宣讲论文予以深度点评。针对如题目宽泛、重点不突出、论述不充分、理论支撑薄弱、学术深度欠缺、论文格式不规范等共性问题,老师们提出相关的解决办法。参加论坛的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疑惑,得到各位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学术论坛在研究生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不少师生表示,论坛有助于推动学术交流、开阔科研思路、把握研究方向,通过这种深入交流能够很好地展示自我、提升自我,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最后,各组师生合影留念,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论坛加强了文学院各专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激励学生多去研读学术论文,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应具备的角度和方法,为我院学术研究的开展以及下一次学术论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更多的活力源泉。

上一条: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微山湖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 下一条:文学院获评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