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援疆润疆 语言文字先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1-0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化援疆润疆 语言文字先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新疆班(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开班


126日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正式开班。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教授、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朱献贞教授、英吉沙县委副书记、济宁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孙希忠同志、英吉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加峰同志和培训班主讲教师及英吉沙县212名教师出席此次开班仪式。

胡钦晓教授首先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在助力脱贫攻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已将“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写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他进一步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从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润疆、文化精准扶贫的高度看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新疆地区的推广工作,更好地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曲阜师范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重大意义。他还指出,学校秉持“以文化人”教育宗旨,致力于构建传统文化育人的特色体系,不遗余力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普及工作。扎根孔子故里,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己任,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更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2016年以来,每年都会选派专业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到新疆地区支教,至今累积达50余人次。本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是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培训班,全体主讲教师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完成每一次备课、授课和课后辅导,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和英吉沙县英吉沙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超武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在线签署了《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服务协议》。英吉沙县委副书记、济宁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孙希忠同志和英吉沙县教育局副局长孙卫东同志分别致辞,高度肯定了曲阜师范大学对新疆喀什地区的真情援助。

文化援疆润疆,语言文字先行,认真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相信此次培训活动,必将提高喀什地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的汉语水平,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

曲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系山东省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该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需求为核心,发挥基地资源、人才和学科特色优势,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区域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基地下一步将围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区域语言文字生态发展和通用语言文字推普创新等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科研工作,完成国家、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交办或委托的其他任务,充分发挥其在语言文字领域的职能作用。



上一条:曲阜师范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教师国家通用语... 下一条:文学院连续两年均获得4项省优博(硕)学位论文等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