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守正创新做好新文脉,学术大咖曲师大共话文创产业

发布日期:2019-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7日,“立足传统 守正创新”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暨运河智库平台建设与人才项目论证在我校文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社科院、杭州师大、齐鲁晚报等全国多个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媒体的文创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暨运河智库的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展开论证研讨。院长助理霍俊国主持论证。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院长夏静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介绍,2018年9月,曲阜师范大学成立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重心在于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山东省“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曲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色优势。运河智库依托曲阜师范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文化产业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齐鲁晚报所拥有的融媒体资源平台资源,强强联合,创新的思维、强大的人才支撑,着眼区域文化产业项目,助力济宁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就“立足传统 守正创新”发表看法时提出,让传统文化与旅游、科技相融合,走高质量发展路径,用新方式做新文脉。将文脉中国梳理出影响世界的美誉度和吸引力。金元浦教授认为,运河智库对推进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有很大的支撑作用。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薛永武认为,运河智库应当参与更多的文化创意项目,并在文旅发展方面多做研究。

在人才培养上,金元浦和刘方喜教授都提出要依靠并让学生参与到研究中心和智库的建设中,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技术、艺术设计与创意实践等方面的能力。薛永武教授、单晓溪教授则从课程设计、毕业论文选题、学生的系列成果出版等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齐鲁晚报、北京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等相关负责人也各自发表了关于文创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看法。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授,对学术大咖发表推进性观点表示感谢。霍俊国进行了论证总结,认为此次论证既破了以前旧观念的“题”,对于如何更好推进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工作和运河智库的平台建设,以及如何培养出高质量的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方向人才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同时又建设性的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路径和方法,此次论证必将实质性推动学院在文创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 下一条:我院汉硕学生跟随民间剪纸艺人张俊梅老师学习剪纸艺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