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共唱《青春之歌》”——“红色读书会”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7日,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文史楼会议室举办了“共唱《青春之歌》”—— “红色读书会”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青春之歌》这部文学作品读书分享展开,讨论了《青春之歌》中革命精神的现实意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珍惜当下美好生活。本次主题党日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魏舒欣主持,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红色读书会由2020级党小组的三位党员分享自己读《青春之歌》的感悟。尹梦阳同志首先简要概述了《青春之歌》的内容,阐述其意义和影响力,并从结构、人物塑造、艺术特色三个方面分析小说成为经典之作的原因。李婷婷同志则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着重分析小说主人公林道静的性格成长,在她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里,大家认识到了一个人的青春,只有接受了党的领导,献身于革命事业,不断改造世界观,才能使自己的青春奏出时代的“青春之歌”。而张欣同志从两个方面对小说进行了理论性解析,一是《青春之歌》的经典化构成与“模式化”的重新理解,二是《青春之歌》对“模式”的运用与文学史意义。《青春之歌》就是在个人情感、时代精神、人类精神三者重合的交汇点上建构自己的经典化的坐标体系的,而连接林道静生命曲线的正是一个个人们所熟悉的模式。张欣同志还通过播放《青春之歌》电影的经典片段,把大家带入到小说中革命战士为国献身的情境中。

三位党员同志分享后,与会党员表示,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铺就了中华民族崛起之路,我们踩着前人的肩膀,生活在和平的当下,回望我们从哪里来,更坚定我们将向哪里去。回忆入党时宣誓的坚定,反省是否时刻将责任铭记在心。青春之火不熄,理想初心永记。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2021年第一次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