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SCIENTIFIC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十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1019日下午,文学院于比较文学教研室成功举办了第四十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围绕同学们近期的阅读收获展开,并讨论了同学们在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研究上存在的疑惑。本次学术沙龙由曹春茹老师主持,比较文学专业教研组导师胡明华老师主讲,文学院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研究生参加。

首先,本次学术沙龙在曹春茹老师的主持下,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的研究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总结了自己开学以来的学习情况以及在学术研究上存在的问题。之后,曹老师指出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激发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帮助同学们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另一方面,促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为2020级师生“双向选择”奠定基础。接着,同学们根据在自己的学习情况提出了“如何摆正心态尽快进入学术研究”、“如何进行学术阅读”、“如何平衡专业课学习和专题学术研究”等若干问题。胡明华老师建议同学们做好读书笔记,进行作品分析时扬长避短,可以结合相关的文献获得不同的、深刻的理解,还建议同学们研究论文,寻找兴趣点,找到努力方向的同时打好基础,进一步充实或补缺。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研究经验与同学们推心置腹的交流学术经验,为同学们回答了十多个问题,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点亮明灯。

本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术沙龙旨在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为原始创新源头之一的作用,为同学们营造出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养同学个人学术思想、阐述个人理论观点以及激发个人学术灵感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



上一条:文学院2022年文艺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九期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