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SCIENTIFIC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弘道讲堂”系列专题讲座之“为未来而教,改教育‘视’界”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强文学院学生专业学习与现代化社会生活的联系,提高学生理论认识与社会现实对接的能力,11月14日下午,黄坚老师于文史楼举办以“为未来而教—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改革”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对互联网教学进行了深度解读。

激活创新:推进教育改革迈向纵深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产生,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活动更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协作能力的培养及学生个性的发展。黄坚结合当今社会发展和国家各项改革状况,就“疑探教学”为例,指出教育改革创新是对现代化教育战略眼光的及时呼应;作为未来教育先行者的曲园学子,更应践行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辅助和引领作用。

互联整合:探索满足教育需求“新路径”

    黄坚指出,新型的教育是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如何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教育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当前中国社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黄坚就互联网教育交互性、广域性的特点等方面,强调未来学生应在轻松和自由的信息化环境中学会学习,随后,他与我院学生围绕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高效学习展开讨论,引发了学生们对此课题的新一轮思考。

    就道明德养性广智依于弘道讲堂,知礼晓义亲力躬行方可赢在曲园。本次专题讲座的举办契合我校“文化立校”战略,同时是文学院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推动培养人文素养的体现,符合文学院依托建设孔子家乡大学的办学目标,稳步推进独具文学院格调的校园文化建设,使“弘道讲堂”作为立德树人的文化平台,发挥不同弘道主体的积极引导作用,达到培育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预期目标。

    黄坚,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院长助理、北京师范大学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君谊中学疑探教学部校长,兼任内蒙古集宁一中德育校长、四川怀远百丽中学名誉校长、吉林长白金华中学名誉校长等。青少年教育专家,中小学课改推进专家,培训课程设计专家,著有《疑探教学研究丛书》并获得河南省级科研课题成果特等奖,其所推广的“疑探教学”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文学院博士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杏坛再布道,弦歌又续声 ——文学院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