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SCIENTIFIC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以比较之文学,观女性之维度——文学院成功举办“弘道讲堂”博士论坛第十一讲

发布日期:2019-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421日下午,文学院于文史楼509教室成功举办“弘道讲堂”博士论坛第十一讲,此次论坛由康长福教授主持,李杰俊博士作了题为《精神锁、金钱锁和权力锁——鲁迅、张爱玲和阎连科小说比较》的报告。文学院2017级部分学生积极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杰俊博士以鲁迅的《祝福》、张爱玲的《金锁记》、阎连科的《耙耧山脉》(短篇系列五题)为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分析了三部作品中“寡妇守节,还是不守”的命题,认为这三部小说分别指向三个维度,即金钱锁,精神锁和权力锁,通过现身说法将三部作品的女性角色联系起来,逐层深入剖析《祝福》中的祥林嫂和《金锁记》中的曹七巧,指出这两个人物形象的共性与差异,并逐步引出《耙耧山脉》中的村长女人这个角色,它在经典化的过程中与《祝福》、《金锁记》不谋而合。讲述过程中,他还结合《三里湾》、《山乡巨变》等文学著作对其进行深层次的比较,资料详实,逻辑严谨,论点鲜明,见解独到。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从跨越百年的作品中领悟到乡土小说流变的侧面表现,建议同学们要多读一些作品全集,鼓励同学们在文学对比中发现乡土与都市小说的共通性及差异性。

此次讲座,是对五四百年纪念”团学工作的积极响应,让同学们再次重温了鲁迅、张爱玲及阎连科的经历、作品、成就、精神,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得到了艺术的熏陶,在书香校园的氛围中又饱尝了一次文化的饕餮大宴,提升了自身的人文素养。

 

上一条:追寻都市文学深度,把握小说宏观视角 ——文学院成功举... 下一条:外枯而中膏,似淡而实美——文学院举办弘道讲堂之博士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