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THIS NAME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文娟:五四文学中的女子问题叙事研究

发布日期:2017-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书名:五四文学中的女子问题叙事研究

作者张文娟

摘要:

《五四文学中的女子问题叙事研究:以同期女性思潮和史实为参照》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青年学术文丛·五四文学中的女子问题叙事研究:以同期女性思潮和史实为参照》将格外重视对五四女子思潮和运动史实的考察。既然社会性别是一种社会关系,那么以此为出发点的考察,必须是历史的、具体的。《曲阜师范大学青年学术文丛·五四文学中的女子问题叙事研究:以同期女性思潮和史实为参照》所进行的还是文化研究,而文化研究“是一种高度语境化的实践活动,要求文本研究必须与语境式研究相结合。”因此,五四前后的社会历史、文化潮流、风俗习惯、出版物等均将纳入本书的研究视野,并将对此时期热衷探讨女子问题的报纸期刊(尤其是《新青年》《妇女杂志》等几种重要刊物)进行细致梳理(这是走出遮蔽和还原历史的最好方法),从中提取以新文化人为主的五四人探讨女子问题时留下的各种言论,发现在女子解放思潮和运动中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在对文学文本进行分析时将上述收获作为重要参照,可以有效避免将出发点建立在个别的经验之中,使研究结果更加令人信服。此外,这项工作还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继承胡适、周作人等新文化人有关女子解放的进步思想遗产(这是极为重要的本土性别话语资源),并准确把握新文化运动有关女子问题认识的进步性与局限性。

出版源: 山东人民出版社; (2013年) 

 

上一条:王国彪:朝鲜车天辂汉诗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