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24日下午,文学院在文史楼509学术报告厅召开主题为“新文科 新理念 新起点”的本科教学研讨会。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教授、文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一线专业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教学研讨会由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教授主持。

1578C


会议首先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教授讲话,他紧扣“教学”这一关键词,发表了独到而精要的论断。他强调了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关键性和教学研讨会的重要性,并对文学院近年来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结合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大学基本职能高屋建瓴阐述了教学与科研形成合力的重要性,最后,他殷切期望文学院在今后继续营造科教融通良好氛围。


随后,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讲话。她首先对文学院近期以来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了肯定,向在本科生教学过程中辛苦付出的各位老师致以深深的谢意。她认为文学院前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整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变”,提出应继续加强学风、教风建设,持续改进、继续开展深入细致工作方式和新颖的教学方法的探讨,并号召全体师生不断革新,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夏院长的发言,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共鸣。

本次研讨会共有十位老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古代汉语教研室的王翰颖老师谈到了她在教授古代汉语课程中进行课堂思政的体会。针对课程的特殊性,她提出教学应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把古代汉语人文性和实用性的功能结合起来,将其作为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

来自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田广文老师就如何提高当下大学生课堂积极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针对大学生课堂现状,提出要从学生着手,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提高大学课堂上学生的参与度。同时,他强调在教学中要注重知识讲授点面结合的度的把握、学生参与程度的差异和对学生给予积极的评价反馈。

来自现代汉语教研室的邢慎宝老师对如何提高课程论文指导的针对性和效率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结合自身指导论文写作的工作经验,从学生课程论文的现状入手,从学生选导师、导师指导与学生论文的撰写脱节和学生态度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课程论文撰写效果差强人意的原因,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2020级辅导员刘怀峰老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专业课、思政课双轮驱动,切实筑牢育人同心圆”的发言。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应“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增强专业学科育人功能”“‘活’用多方资源,打造浸润式思政课堂”“巩固三个‘战场’,家、校、社会形成育人合力”。

来自文献学教研室的刘航老师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着手,提出了知识学习与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对学生来说,古典文献学课程学习不仅要重视知识的学习,还要提升能力;对老师来说,要针对性地最优化设计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从而实现从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来自外国文学教研室的刘嵘老师结合教学经验分享了关于本科教学的深入思考。从专业课教学的思考、专业课学习问题、课堂纪律的问题三个方面展开了她的分享,强调在教学中要有问题意识、备课时要下足功夫、有的放矢地确定教学重难点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来自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的孙晓伟老师就如何充分调动戏文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通过对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的学习现状进行细致地分析,从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深入挖掘了造成学习不积极的根本原因,并对此类情况提出了卓有成效的建议,如增加讲课的激情与感染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升PPT的制作水平、增加师生联动的专业性课外实践活动等。

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的李相霖老师从一名新手教师的角度出发,对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兴趣展开了分享。她认为首先应该充分备课,熟悉教学内容,重难点分明;其次要通过练习和提问及时回顾学习重点;最后要适当引入新的研究方法和相关学科的视角。


来自创意写作教研室的吴敬玲老师作了以“教无止境,做学生成长的‘重要他者’”为主题的基础写作教学感悟。她认为教师应当摸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积累相关的教学经验,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和“重要他者”,陪同学生一起成长,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

来自文艺理论教研室的孟凡生老师针对文学理论课的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结合四年的教学实践和文学理论课程本身的特性,他提出应当将教学对象即大一学生当作教学的中心,重视学生的学情和阅读经验,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现实需要的关注,并进行及时的教学反馈。

研讨会最后,由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首先他对出席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师生和为本科教学辛苦耕耘默默奉献的教师表示了由衷的谢意。其次他进一步强调了在本科教学工作中要注重思政教学,在专业课中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将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结合起来;最后,他以“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新时代师德要求与各位老师共勉。


此次本科教学研讨会的举办恰逢曲阜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不仅为文学院新的教学传统的形成总结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同时,也提振了士气凝聚了人心。相信在“教学立本、科研立命、院兴我荣、我强院兴”氛围逐渐营造过程中,在教学研究成果“弘文铸魂  修身赋能  优教重评:中文专业人才‘五三’培养模式研究”荣获特等奖的鼓励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将会更上层楼。


上一条:我院今年获批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下一条:文学院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经验交流会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