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周维山

发布日期:2022-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周维山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weishanzhou@163.com

研究方向

文学理论、文艺美学

个人简介

周维山,男,1978年生,山东德州临邑县人,文学博士。1997年考入山东大学文学院就读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毕业后至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同时遴选为文艺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中国当代美学、文艺理论,为本科生、硕士生开设相关课程。在《山东大学学报》、《东岳论丛》、《文艺理论与批评》、《社会科学家》等杂志发表文章数篇,出版著作一部,主持省部级项目四项、厅级项目一项、校级项目一项。

学习与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997/09-2001/07,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

2001/09-2004/07,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

2004/09-2007/07,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

工作经历:

2007/07—至今,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

科研项目

1教育部社科规划青年项目“中国当代生态美学研究的理论创新及其问题研究”(项目号:14YJC751058)

2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儒家美学思想与新时期山东精神建设研究”(项目号:12DWJ04)。

主要论文

[1]《从机械反映论到实践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哲学基础》,《社会科学家》(CSSCI2011/10

[2]《〈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三种新的美学探索》,《东岳论丛》(CSSCI2012/06

[3]《大众审美经验与文化领导权的建构——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当代价值》,《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2012/02

[4]《生态审美如何可能——中国当代生态美学的理论困境探析》,《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2015/03。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5/08全文转载。

[5]《论中国当代美学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接受》,《中外文化与文论》(CSSCI集刊)2015/02

[6]《试论生态审美能否实现无功利性突破》,《东岳论丛》(CSSCI2016/09。《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02期观点摘引。

 

主要著作

《美学传统的形成与突破——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获奖与荣誉称号

 

 

上一条:周春波 下一条:杨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