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秦海燕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秦海燕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qhy1970@126.com

研究方向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个人简介

秦海燕(1970—)吉林梨树人,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台湾东吴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语言学、普通话测试与培训、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语委、省级社科及教改项目5项;语言学概论校级精品课程主持人;2019年获山东省第七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学习与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992年毕业于吉林省四平师范学院中文系,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1999年毕业于延边大学汉语系,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2年7月—2004年6月: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04年7月至今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1年9月—2012年8月: 赴韩国平泽大学中国语系任教

科研项目

1.主持2010年山东省社科重点项目“先秦儒家的语用思想及其实践研究(10BWXJ04)”。

2. 主持2010年度国家语委普通话测试科研规划课题“山东高校学生普通话水平及教学现状的动态监测与研究(PG10004)”。

3.主持2016年山东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华文化素养与跨文化传播能力培养模式研究(SDYY16093)”。

4.主持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项目“依托于普通话应用与推广的经典诵读实践模式研究—以鲁西南地区中小学为例”( YYWZKY2021C02)。

5.主持2004吉林省十·五规划项目“东北方言的话语模式研究”(2004041)。

6.主持2003吉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师院校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模式研究”。

主要论文

1.抽象语义之矛盾构成初探,《社会科学战线》20014期。

2.合作原则的另一种阐释,《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074期。

3.东北方言的极性语义倾向,日本《中国语研究》200850期。

4.高校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分布状态及影响因素研究,《齐鲁学刊》2015.2

5.孔子的批评类言语行为研究——基于《论语》语料统计的分析,《盐城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6期。

主要著作

1.专著《东北方言的话语模式研究》,齐鲁书社20085月版。(合著首位)

2.主编《教师口语训练教程》,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10月版。

3.参与著作《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精神的源流、继承与传播》,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56月版。

获奖与荣誉称号

1.第七届(2019)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

2.2011年获曲阜师范大学教学奖三等奖。

2.2011201420152016获曲师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上一条:任明华 下一条:钱加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