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康长福

发布日期:2022-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康长福

职称

教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kcf59502@163.com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个人简介

19967月至今在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教授;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报告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茅盾研究会会员,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作家作品、沈从文与乡土文学等教学与研究。

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设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现代文学社团流派研究、沈从文研究、20世纪乡土文学研究等课程;在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与2部中国现代文学史、当代文学史撰写。

主持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3年至1985年在济宁学院英语系学习,专科毕业。

1985年至1993年在山东省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1993年至1996年在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6年至今在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期间,于2002年至2005年南京大学文学院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

科研项目

1、 主持的研究课题

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国现代乡土写实小说与现代乡土抒情小说比较研究   批准号:15CWXJ05;经费:4万元。

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新世纪乡土文学的转型与新农村建设研究  编号:09 CWXZ06经费:自筹。

山东省教育厅规划项目:新世纪乡土文学的转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编号:S07YF07;经费:7000

2、参与并完成的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无政府主义思潮对中国近现代文学的影响    编号:06BZW047;经费:8万元;子课题负责人。

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无政府主义思潮与中国文学关系研究    编号:05BYZ14;经费:0.5万元;子课题负责人。

主要论文

《探寻生命的庄严:沈从文创作主题论》,《文学评论》20091

《用“爱”与“美”浇灌人性之葩:沈从文的人性诗学》,《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071

《美丽总是愁人的:沈从文文学理想的悖论性》,《齐鲁学刊》,20066

《生活的卑贱与生命的庄严:论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土娼形象》,《东方论坛》,20051

《错位的“官场文学”及后现代主义倾向》;《江淮论坛》,20053

《温情氤氲的乡土——90年代乡土小说情感指认概述》,《山东文学》,2001,12

《茅盾与中国现代乡土文学》,《茅盾研究》,2002.7

《论知青文学的英雄主义精神》,《齐鲁学刊》,2000,6

《感受血火大地的颤栗——论七月派的乡土题材小说》,《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3,2

《重新点燃启蒙的火炬》,《苏州大学学报》,2003,4

《世纪末的温情暖意——近期乡土小说的情感倾向》,《当代文坛》,2004,1

喧嚣的背后:近年来官场小说创作透视》,《齐鲁学刊》;2004,3

《乡土的浩劫与文学的迷失——“文革”时期乡土小说论》,《山东社会科学》,2004,11

主要著作

专著:《沈从文文学理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3月。

专著:《20世纪中国乡土小说流变》,中国戏剧出版社,200011月。

专著:《古文观止(注释)》,济南出版社,20137月。

主编:《历代名句精选9999》,山东人民出版社,199910月。

参编:《新编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杭州大学出版社,19971月。

参编:《中国现代文学史》,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5月。

获奖与荣誉称号

2011年获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9年获山东省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8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0年获济宁市社科成果一等奖。

2016年获政协曲阜市第十三届优秀政协委员。

 

上一条:孔帅 下一条:姜良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