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杜兆金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杜兆金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duzj2006@163.com

研究方向

理论语言学、语言(方言)接触、第二语言习得、语音学。

个人简介

杜兆金,男,山东省枣庄市人,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文学博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导师陈保亚教授;山东省语言学会理事、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员;SSCI、A&HCI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等刊物匿名审稿人。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3.9-2006.7,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导师陈克守教授,2006年7月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6.7-2008.8,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讲师,讲授“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逻辑学”等课程;

2008.9-2013.7,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导师陈保亚教授,2013年7月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3.7-至今,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讲授本科生课程“语言学概论”“逻辑学”“汉语语音学”“语用学”,讲授研究生课程“语言研究方法论”“理论语言学”“语用学”“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计算语言学”等。

科研项目

(1)主持在研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语言研究方法论》”(项目批准号:SDYKC19179)。

(2)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北方汉语和阿尔泰语言的接触及其演变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6BYY038)。

3)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语言类型差异的汉维语言接触研究”(项目批准号:11CYY058)。

4)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语言类型学上的差异对语言接触的影响——以维吾尔语、汉语接触中的语音匹配为例”(项目批准号:09XJC740005)。

主要论文

1.《互协与改造:汉语民族方言产生的方式》,《枣庄学院学报》2019年第6期。

2.《元音三维声学空间与中元音音位归纳》(杜兆金、苏培),《实验语言学》2018年第1期(总第7卷第1号)。

3.《语音标记性与维汉声调匹配》(杜兆金、陈保亚),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Vol.18.3, 2017.7, p383-429.

4.《母语类型的多维干扰——维吾尔语重音模式匹配汉语声调的机制》(杜兆金、陈保亚),《民族语文》2017年第5期。

5.《维汉接触中声母匹配的特征基础》,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Vol.40, No.2, 2012.7, p345-361.

6.《元音三维声学空间与维汉韵母匹配》(杜兆金、陈保亚),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Vol.13.5, 2012.7, p845-885.

7.《语言生态视阈下语言接触的观念与方法刍议》,载国际会议论文集《语言与语言生态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9月。

8.《论成绩评定的双轨模式——基于精品课程改革的分数排名分析》(陈保亚、杜兆金),《中国大学教学》2015年第2期。

9.《墨家的异质语言观思想探析》,《东方历史文化评论(Journal of the Oriental History and Culture)》, Vol.1.1, p7-14, 20158月。

10.2012北京市社会科学年鉴·语言学》(宋作艳、李子鹤、杜兆金、邵琛欣、邱立坤、陈保亚),北京出版社,2013年。

11.《精品课程的理念:能力先于知识——北京大学理论语言学系列课程建设》(陈保亚、杜兆金),《中国大学教学》2012年第9期。

12.2011北京市社会科学年鉴·语言学》(宋作艳、李子鹤、杜兆金、傅林、邱立坤、陈保亚),北京出版社,2012年。

13.《类型学差异对语言接触中声调匹配及回归的影响》,《南昌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14.《多元文化对语言歧义理解及运用的影响——以新疆农业垦区为例》,《农业考古》2011年第4期。

15.2010北京市社会科学年鉴·语言学》(宋作艳、李子鹤、杜兆金、傅林、邱立坤、陈保亚),北京出版社,2011年。

16.《郑曹片枣庄方言与普通话接触的语音变异规律研究》,《农业考古》2010年第6期。

17.2009北京市社会科学年鉴·语言学》(宋作艳、李子鹤、邱立坤、傅林、杜兆金、陈保亚),北京出版社,2010年。

主要著作

主编《东方历史文化评论》(第一辑),The Long Hill Press Boston MA USA,2015年8月。(位次:1/4)

获奖与荣誉称号

120148月,论文《元音三维声学空间与维汉韵母匹配》(杜兆金、陈保亚)获“山东省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2018-2021年,连续4年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3202010月,获第四届“创青春”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20206月,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周村方言与普通话的语音接触研究——基于实验语音学、听辨实验的田野调查材料的分析》,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20196月,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周村方言与普通话的语音接触研究——基于实验语音学、听辨实验的田野调查材料的分析》,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620216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2篇,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720206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论构式“看不把+NP+VP”的形义特点及语用功能——基于北大语料库(CCL)和北语语料库(BCC)等的实例分析》,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820199月,指导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基于传统文化体验的研学游精品文化项目的创新与推广——以曲阜“三孔”、“六艺”等为例”,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项目编号:201910446020X

920196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论“唯二”一词的产生过程、理据与规范性——基于北大语料库(CCL)和北语语料库(BCC)的实例分析》,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10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上一条:段宁 下一条:董秀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