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导师队伍 >> 正文

张玉璞

发布日期:2020-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张玉璞

教授

职务

《齐鲁学刊》主编

博导

微信号

邮箱

qlxk@163.com

主要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

张玉璞,男,1965年生,山东临朐人,文学博士,《齐鲁学刊》主编、编审,曲阜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学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稿件的审读、编校及唐宋文学的教学与研究。

主要经历

19841988年,在曲阜师大文学院学习;1988年至今,在曲阜师大《齐鲁学刊》编辑部工作,期间,于20062009年在曲阜师大文学院师从刘跃进先生攻读古代文学博士学位。2002年晋升正高职称。

本人自读大学开始,即致力于唐宋文化与文学的学习与研究,在《齐鲁学刊》的工作也主要是审、编、校中国古代文学稿件。自忖对中国古代文化与文学的研究成果有较高的学术判断力,对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历史和现状比较熟悉,对其发展趋势有较为明晰的预测和看法,特别是对唐宋文化与文学的研究较为深入;对学术研究的规范了解比较全面,操作比较熟练;与学术界的联系较为密切,保证了自己跟得上时代的学术步伐。

科研项目

主持并完成山东省古籍整理“九五”规划项目《雪山集校注》。

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多项。

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一项。

主要论文

在《文学遗产》、《学术研究》、《复旦学报》、《文史哲》、《江海学刊》、《社会科学辑刊》、《东岳论丛》、《学习与探索》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唐宋文化与文学研究的学术论文数十篇。

主要著作

独撰《中国文学编年史》(宋辽金卷)、《宋代词人的文化精神与人生意趣》、《唐宋文学专题研究》、《南宋散文选》等,合撰《陆游诗词选》、《古诗文精赏》等,参撰《中国分体文学史·散文卷》、《中国分体文学作品选·散文卷》、《唐宋词精华鉴赏》等。

获奖与荣誉称号

获山东省第二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赵歌东 下一条:张隆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