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导师队伍 >> 正文

朱献贞

发布日期:2023-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

朱献贞

职称

教授

职务

院长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1278206945@qq.com

研究方向

鲁迅与中国左翼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

个人简介

朱献贞,山东省沂南人,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山东省一流课程主持人,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者”;中国茅盾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理事、山东鲁迅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鲁迅与中国左翼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与学科教学(语文)等。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97年6月,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2000年6月,曲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0年7月,曲阜师范大学留校工作至今。

2007年6月,南开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左翼文学的政治理想与道德建构关系研究(2017-2020)编号17BZW138,经费20万元。

2. 山东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民俗文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关系研究(2015—2018),经费5万元。

3.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鲁迅小说中的伦理叙事研究”(2014-2016)编号2014M551882,经费5万元。

4. 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文革时期的鲁迅形象研究”(2011-2014)编号11CWXJ22,经费1万元。

5. 教育部高教司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国新诗鉴赏》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实践”(2018-2020)编号201802282016,经费3万元。

6.山东省“一流课程”《大学语文》负责人(2021-2025)。

7.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与西方现代文学》SDYKC20220782022-2026)

8.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通识课程体系创新与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研究》M20222722022-2024)

 

参与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无政府主义思潮对中国近现代文学的影响”(成员第三位)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产国际与左翼文学思潮的发展与流变研究”(成员第一位)

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视阈下中国现代小城镇小说意义价值新探”(成员第二位)

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讲话》接受史与当代文学机制的构建”(成员第一位)

5.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鲁迅原创词汇综合研究与词典编纂”(子课题主持人)

另外,参与多项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研究。

主要论文

1.《信仰与激情:殷夫诗歌创作的革命伦理意识》《齐鲁学刊》(CSSCI扩)2023/01

2.《新中国工人形象的想象——沙汀的电影文学剧本<焊茶壶的人>研究》,《电影新作》(全国中文核心)2020/6。

3.《“70”后作家的父子关系书写研究》,《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7/4。

4.《论左翼文学创作中的“革命农民”形象》,《齐鲁学刊(CSSCI)独立》2016/6。

5.《在作品中投射出对人的善意——试论刘醒龙小说创作中的道德化叙事》,《河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独立》2016/6。

6.《独异的女性世界——试析莫言小说中的女性意识及其成因》,《山东社会科学研究(CSSCI)》,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

7.《关于<瞿秋白留下的旧拖鞋>的疏证》《鲁迅研究月刊(CSSCI)独立》2014/3。

8.《关于<端木蕻良年谱(上)>中<七月>表述的疏证》《新文学史料(CSSCI)独立》2014/2。

9.《拂去历史的尘埃,还原“主义”话语的文学记忆》《社会科学辑刊(CSSCI)独立》2014/2。

10.《鲁迅给萧军萧红信件总数统计考》《东岳论丛(CSSCI)独立》2014/1。

11.《“民元记忆”与鲁迅小说中的革命党形象》《齐鲁学刊(CSSCI扩展)独立》2014/1,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14/4全文转载。

12.《在鲁迅与周扬之间——关于郭沫若文革初期一封佚信的历史解读》《鲁迅研究月刊(CSSCI)独立》2011/12。

13.《整体文化视野中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及其命运》《湘潭大学学报CSSCI独立》2009/3。

14.《毛泽东延安时期的“鲁迅论”及其历史意义》《齐鲁学刊CSSCI独立》2008/06

15.周扬与“文艺为政治服务”口号的提出与“终结”》《文艺争鸣CSSCI独立2008/10

16.《启蒙者如何面对革命——鲁迅革命观的历史分析》《天津师范大学学报CSSCI独立》2006/06

17.青春万岁?青春已逝——评王蒙中篇小说<秋之雾>的文化心态,《当代文坛CSSCI独立》2006/06

18.论五四文学道德意识的现代转型《齐鲁学刊CSSCI独立》2005/06

主要著作

1.专著《齐鲁文化与山东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民俗叙事研究》2023年中国社科出版社。

专著:《文化自觉与文学潮汐:新时期文学与文化问题微观察》,九州出版社2017年。

参编《沂南文学史》,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年。

参编《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道德》,新华出版社2007年。

参编《新编当代文学史》,上海文艺出版社2002年。

.参编《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山东大学出版社2000年

获奖与荣誉称号

2022年第五届日照市文艺评论奖。

2022年第九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2年第九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2021年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辅导教师。

2020年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

2018年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8年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5年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5年获曲阜师范大学教学奖。

2013年获曲年阜师范大学首届微课大赛优秀奖。

 

上一条:研究生导师 下一条:王文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