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SCIENTIFIC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枯而中膏,似淡而实美——文学院举办弘道讲堂之博士论坛

发布日期:2019-04-17    作者:     来源:     点击:

414日下午,文学院于文史楼509举办弘道讲堂之博士论坛。段宁博士在本次论坛作了以“陶渊明的人与诗”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院长助理杨新刚主持论坛,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段宁从陶渊明在世人眼中的普遍印象入手,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由学生的回答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化繁入简,深入浅出,指出了分析研究诗文作品的五个基本方法。“知人论世”实为“论世知人”,段宁讲解了陶渊明所处时代背景及当时的文学特点,解读了陶渊明的《停云》、《饮酒》组诗等,在对陶渊明其人、其诗的学习中,段宁联系时代背景,分析诗中陶渊明的成长背景和心理,指出陶渊明具有儒家思想,质性自然,清晰地勾勒出了陶渊明的人物形象。

本次论坛对陶渊明的多首作品进行了逐词逐句的详细赏析,对陶渊明学说、理论的解说,逐步诱发了大家对陶渊明的人与诗更深层次的思考,将专业理论寓于诗词解读中,为文学院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对分析研究诗文作品的方法、知人论世的方法提供了专业而有力的指导。

上一条:以比较之文学,观女性之维度——文学院成功举办“弘道... 下一条:钻坚研微读史料,敏而好古通文学——博士论坛《谈谈文...

关闭